实习:用好就业敲门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22   动态浏览次数:44

眼下正是应届生按照学校教学计划安排实习的时期。实习是迈向职场的第一步,这一步走好了,就算拿不到直接的工作机会,也能为以后求职发展锻炼能力,积累经验。但这一步如果走得不好,不但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更让机会白白溜走。  

    实习期学什么  

  浪潮集团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苏玉玲建议,应届生应争取选择与将来求职对口的岗位实习。实习期间,要调整心态,从低做起。如果没有老师教,就自己琢磨着学;如果工作都是复印、打印等琐碎活儿,也不要抱怨,这也是企业考察员工的一种方式。如果工作太苦太累,活儿不断,也不要怨声载道。短短几个月的实习,不可能掌握公司的核心技术,也不太可能马上接受重任做出骄人的成绩。苏玉玲说:实习的目的只是从细节入手,体验职业人的工作状态,以及掌握一些基本工作技能。前者包括懂得职场准则、职场礼仪,知道办公室人际关系,体验责任、诚信和工作热情、企业文化的意义等。后者包括懂得学习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如何进行沟通,如何组织会议,进行会场布置和会议记录,如何使用传真、复印打印机,如何撰写PPT等。做好从细节入手的准备,才能学到更多。”  

  山东中天人和猎头公司总经理贺丰彬表示,进入实习阶段,不仅要学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更重要的是学会开口说话。主动跟自己的主管沟通,有问题及时请教主管,这样才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也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给接下来的工作奠定基础。一些做事认真,踏实肯干、虚心求教,能主动与实习老师沟通的实习生往往受到青睐,并被逐步委以重任。而那些闷声不响,等着老师主动安排任务的学生则很难有所收获。  

  实习是展现自我的绝佳机会  

  近日本报发起举办的就业论坛上,数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实习生中表现优秀的,企业都会给予就业机会,或者作为人才储备。某网络媒体总编辑也表示,将从招聘实习生开始培养企业合适的人才。  

  某通讯企业综合部经理徐先生说,去年他们分公司接收了3名大学本科生。在长达2个月的实习中,学校牌子并不是很好的赵嘉同学表现出色,当时尽管天气寒冷,赵嘉总是留在最后一个下班。平时在细小琐碎的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踏实进取,不懂就学就问,公司上下很多老员工都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但来自另两所高校的杨彬、孙琳却在工作中表现一般,很不主动。接下来公司在讨论增加新鲜血液时,人事负责人马上想到了赵嘉并把他招揽在旗下。  

  实习期该咋表现  

  不要过于拘谨或过分表现。济南海尔工贸人力资源部长李维说,实习生刚来最容易表现紧张拘谨,但过分的谦卑时间长了容易失去老员工对你的信任和尊重。记得有一位实习生因为过于内向拘谨,每天上班就是躲在角落里上网,不敢主动和人交流,结果来了我们这两个月了,一个办公室里的人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样的实习自己没学到什么,也没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也自然就与机会无缘。李部长提醒说,为了表现而表现,不顾场合高谈阔论也是不适宜的。  

  “1”做成“10”山东中天人和猎头公司贺总介绍说,很多实习生都抱怨实习就是当保姆做杂活。其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作为老板怎么可能把一个需要投入很大成本、有操作风险的工作交给一个没有经验的陌生人去做呢?不要小看发个传真取个东西等跑腿的小事,它同样能考察一个人的合作能力、创造精神和办事效率。只有先把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做好了,更大的机会才会到来。  

  小心圈子。浪潮集团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苏玉玲提醒大学生,在实习阶段,不管办公室里的圈子有多复杂、多重要,也不要陷入其中,因为一不小心圈子就可能成为圈套,关键时刻它不但不会给你提供保护,也许还会让你成为别人勾心斗角的牺牲品。对实习生来说,宁愿把人想得简单也不要把事想复杂,真诚对待每一位老员工,才会赢得所有人的信赖。  

  别做闪客苏玉玲说:我们常发现这样的情况,突然发现办公室里少了个人,仔细一想才发现是某个实习生好久没来了,其实人家早就实习结束走人了。曾经有个学生,实习的时候敬业精神和能力、素质都不错,大家都很喜欢,但当时没有留下来的机会,她实习几个月后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没有跟大家打个招呼,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但在她走不久,这边就需要人手,但谁都找不到她,新人很快就顶替上来了,一个不错的机会就这样错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