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21   动态浏览次数:899

1. 什么是物联网?

20098月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省也出台了《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物联网概念”是在“互联网概念”的基础上,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概念。像我们常见的公交卡、上班刷的门卡等识别系统均属于该领域范畴。

2. 物联网专业方向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我校本专业最大特色可以概括为“两个保证”。“保证”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并一志愿填报我校该专业的同学一定会被录取(本专业在普通本科二批次录取,经学习与培训合格后,颁发“济宁医学院”的本科毕业证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学制4年)。“保证”被录取到该专业的同学,经过四年学习成绩合格的,能够百分之百就业,即实行的是订单式培养模式。

3. 物联网专业方向学生采取什么的培养模式?  

采用校企合作“121质量工程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1”是指大学一年级一年的时间(在日照校区),由高校负责进行通识课教育。“2”是大学二年级、三年级两年的时间(在日照校区),由高校、企业共同负责进行基础课、专业课教育,校企合作共同开发适应课堂和市场的课改课程教育。“1”是大学四年级一年的时间(在青岛),到物联网产业相关企业接受一线工程师指导,在企业场景中通过顶岗实训和毕业实习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周期是一般本科专业的三倍,通过专业实践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学生顶岗实训期间,合作企业还将发给同学一定的生活补贴。  

4. 物联网专业方向社会需求情况怎样?学生毕业后能到哪些岗位就业?  

本专业为订单式培养,毕业就能保证就业。实习期间由合作单位负责推荐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合作方承诺每届学生学习合格者就业率100%。根据国内最权威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2012611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排名前十位,计算机、网络工程相关专业的占一半,并且月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

当前世界物联网市场发展迅速,物联网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物联网产业急需高端专业人才,国家将在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该办学项目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倡导和重点扶持。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是专门针对社会需求培养的,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训,该专业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专业应用范围广,就业前景乐观。

毕业生还有报考研究生、公务员、选调生等一系列选择。

5. 物联网专业方向学费多少?  

由于本专业为校企合作办学,需要对现有教学体系进行较大幅度改造和嫁接,课改比例达60%,专业课程主要是市场亟需的专业知识;校内师资配备、设施配备及企业优质资源利用等比一般本科专业均有更高的要求;另外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也需要资金支持。因此,学费标准高于一般本科专业,但远低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学费为每生每年8000元。 

6. 家庭困难学生在校期间能享受哪些资助?

●生源地助学贷款。家庭困难学生入学后可向学校院提出生源地贷款申请,根据学生实际困难情况,分配不同的贷款额度。每生每学年最多可贷款6000元。贷款年限最长14年,在校期间无利息。

●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各类奖助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其中,国家奖学金面向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同学,奖金额8000/人;国家励志奖学金面向成绩优异、家庭困难同学,奖金额5000/人;国家助学金面向思想品质端正、家庭困难同学,分为特困、困难及一般困难三个档次,资助金额分别为4000/人、3000/人、2000/人。

●校内勤工助学。学校每学期根据同学申请情况,选拔一批态度端正、家庭条件相对困难同学进行校内勤工助学。学校按月发给参加勤工助学同学一定数量的生活补助。

●临时困难补助。家庭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如出现生病住院等意外情况,除了享受正常的保险报销以外,还可以向学院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各级各类比赛获奖奖金。学院鼓励同学积极参加“齐鲁软件设计及外语水平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重量级赛事并重金奖励,2011年度共有三十位获奖同学获此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