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第八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8-03   动态浏览次数:795

由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济宁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2013730日至82日在日照金海花园隆重召开。济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学景教授,济宁医学院副院长高哲学教授,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 任梁云爱教授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主题为:“提高医学信息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医学信息人才”,旨在加强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促进和深化医学信息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全面提高医学信息专业教学水平,推动医学信息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医学信息教育单位医学科研院所医学图书馆医院医学信息编辑部门以及公司企业的支持和参与,收到论文58篇,来自全国43个单位的116位正式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731大会开幕式由高哲学主持。刘学景代表承办方济宁医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日照市和济宁医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办学历程,代表学校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徐一新教授和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分会教育学组组长、吉林大学王伟教授分别讲话,回顾了医学信息教育的发展历程,展望了医学信息教育的未来,并对济宁医学院的会议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吉林大学王伟教授、中南大学李后卿教授、北京大学雷健波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崔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士婧教授围绕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作主题报告,济宁医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孔繁之教授就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十年建设与未来发展策略作了主题发言。另有16位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论文交流,内容涉及到国内外高校医学信息学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历程、本科和研究生的教育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等等,并从用人单位的需求、所面对授课对象的不同等角度对医学信息教育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和研究。  

会议开始前一天晚上,召开了第八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预备会议及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工作会议。济宁医学院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任淑敏教授向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及教育学组全体成员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及会议日程安排。教育学组组长王伟教授汇报了教育学组工作进展,学组成员讨论了2014年度学组工作计划及本次会议优秀论文的评选原则。  

会议最后由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徐一新教授进行学术总结,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组长王伟教授做工作总结,两位专家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刻见解和致力于学科发展建设的实干精神,尤其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均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济宁医学院给予的热情周到服务,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对推动医学信息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