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张兴秋教授在国际知名数学期刊 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发表文章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6   动态浏览次数:1498

近日,国际知名数学期刊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 (IF=2.034)全文发表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张兴秋教授课题组题为Uniqueness of Solution for Higher-order Fraction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Conjugate Type Integral Conditions的文章,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SCI一区Top期刊,是国际公认的数学研究领域知名杂志之一。

由于分数阶微积分在物理、生物、医学、化学、控制、统计、经济等多个学科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分数阶微分方程成为最近十几年来微分方程研究领域中热点问题之一。非局部边值问题来源于热传导、边界层、地下水流、化学反应、热弹性力学、等离子体、激光等应用问题,可以纳入经典的两点边值问题。非局部边值问题对应的常微分算子和Green函数一般是非对称的,这类微分算子目前还没有完整、系统的“谱理论”,这为非局部问题的研究带来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一科学问题,该研究得到了一类含有共轭型积分边值问题的高阶分数阶微分方程的Green函数,并详细地讨论了其性质,在相应线性算子第一特征值有关的条件下获得了该问题唯一解的存在性结果。因边值条件中含有两个参数及未知函数的任意阶导数,故该研究所考虑的问题具有更一般的形式。此外,第一特征值是线性算子自身的一个重要指标。

该项研究依托我校健康大数据科研平台,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高校科研计划项目、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培育项目的资助。近年来,张兴秋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利用非线性分析方法系统研究分数阶微分系统正解、负解、变号解的存在性以及解集的全局结构,取得了一系列较深刻的成果。五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ESI高被引文章2篇,二区以上文章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