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主题教育开展纪实
发布人: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动态浏览次数:42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目标,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守初心践使命,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实抓细育人工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悟初心,培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组织全院党员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目前已组织9次全体党员集体学习,5次专题研讨活动,全体党员将学习教育与自身工作相结合畅谈体会,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育人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组织全体2019级新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寄语等内容,明确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

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革命精神的传承。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伟大初心。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做新时代青年革命传统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邀请太原师范学院王先锋教授作不忘初心加强革命文化教育讲座,举办了寻找身边英烈,讲好红色故事主题班会活动,分期学习了李大钊、王尽美等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促使学生更深切领会初心”“使命内涵。下一步读书会将继续以寻找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的初心为线索开展革命传统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并打造成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活动。

找差距,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深刻检视自身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将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到育人工作中。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全员育人。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育人过程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在充分征求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精简整合,以双带头人标准选优配齐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在学校集中培训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培训,学习交流工作方法,明确育人职责。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主题教育内容开展全面系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教工党员带头,开展党员听课、听党员课守初心、担使命,教学质量再提升、党员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将初心使命深度融入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带动全体教师增强育人使命感。三是开展思政进课堂工程,设立了学院守初心、担使命课堂思政专项课题,在课程优化、教案改革、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激发全体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过程中的创新意识、闯劲干劲。

把握时机,谋划全程育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是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党员的自发性学习组织。读书会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新生入学、毕业典礼、清明节、五四运动纪念日、建党日、国庆节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凝练初心、使命主题,设计打造新生第一堂党课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清明节讲好红色故事、五四志愿服务等系列思政教育活动体系,将守初心、担使命主题贯穿学生教育全过程。

丰富教育形式,致力全方位育人。一是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线上通过学院网络平台小萱萱、读书会网站等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开展网上专题调研,与学生充分互动,听取意见找差距。线下组织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与国庆阅兵庆典直播、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组织师生党员到莒县本色老党员红色展览馆、日照港集团、日照国际博览中心等开展多次现场党性教育活动。二是将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作为教育学生守政治规矩、砺道德行为的重要方式。围绕政治标准、纪律标准、道德标准等党性修养原则制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具体要求,对有政治上不坚定言行的,坚决说不;将德育测评与党员发展挂钩,对有宣传校园贷、不实推销、私生活不检点等不道德行为的一票否决。将严格的政治标准、道德标准等向全体同学做了有力传导,有效净化了学生成长进步环境。

砺本领,塑造担当奉献精神。实践中历练勇于担当品格。勇于担当需常做表率。针对学生文明礼仪、人文涵养,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实施了大学生基本素质全面提升计划, 学生党员先行一步作出表率,在带早餐进校园、校园不文明行为、宿舍安全卫生等多项检查中无一名学生党员被通报。勇于担当需迎难而上。针对受学业预警同学学习困难问题,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学习我来帮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学生党员带领帮扶小组对学业预警同学进行不间断监督、提醒、学业帮扶,取得了显著效果。勇于担当是刀刃向内检视自身问题。针对学生中可能存在的校园贷、推销陷阱、不明兼职等风险点,学生党员带头从自身检视,开展学生干部队伍风险点排查,逐步扩大到全体同学,有效维护了学习利益。

实践中检验甘于奉献精神。革命先烈的初心之一,就是为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无私奉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莒县等地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服务,受到当地有关部门及群众的高度评价。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消防志愿者服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消防宣传,被日照市消防支队授予优秀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多名同学被授予“119消防月优秀志愿者

实践中磨砺过硬本领。专业技能过硬是担起民族复兴使命的内在要求。针对校内实训存短板问题,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与实习基地联系对接,在校生分批赴青岛参加UI等项目专业实训。补齐学生实战经验不足短板的同时,为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赛事、对接企业选择创业助学项目开拓了视野。不断完善创业助学体系,设立校内实训平台,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在科技创新赛事中获得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取得了丰硕成果。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决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昂扬斗志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