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第八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0   动态浏览次数:51

由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济宁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定于 2013730 至 82日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省日照市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促进和深化医学信息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全面提高医学信息专业教学水平,推动医学信息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医药卫生行业培养和输送优秀的医药卫生信息管理人才。本次会议已列入2013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13-15-01-152(国)]会议主题为:提高医学信息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医学信息人才。会议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作到会做大会主题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评选优秀论文。现将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论坛(学术交流)  

1、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战略,研究我国卫生信息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中长期发展战略,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国卫生信息学科建设;探讨我国卫生信息化人才建设规划。  

2、分析比较国内外卫生信息专业教育的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探讨卫生信息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  

3、根据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及医疗卫生领域对卫生信息人才的需求方向,探讨如何解决医药卫生信息教育模式与实际需求存在的差距,为医疗卫生领域培养大批高质量医药卫生信息管理人才。  

4、顺应国内卫生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根据卫生信息化软件开发市场对卫生信息专业人才的需求,探索创立校企合作办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机制,立足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适用于我国卫生信息化建设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分论坛(经验交流)  

1、以培养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人才为目标,构建以医院信息系统为核心的课程群教学体系,探讨课程群教学目标、课程组成、课程衔接、建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模式等问题。  

2、面向当前国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市场对医药卫生信息专业人才的需求,编写适应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需求的专业教材体系。  

3、基于国家医疗卫生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如何加强卫生信息学科建设与教学标准化,并将《医学信息学》课程纳入医学院校通识教育教学体系。  

4、立足于培养本专业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探索有利于保障与推动我国卫生信息专业学生的实习和社会实践的创新途径与方法,推进本领域实践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  

5、加强卫生人才信息技术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探讨如何开展卫生信息技术教学与资质认证。  

三、邀请领导、专家  

会议拟邀请国家教育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医药信息学会、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以及国内医学信息及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  

四、参会人员  

全国高等学校医学信息及相关专业的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从事医学信息教育工作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信息化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医疗卫生信息化相关企业(公司)人员;医学图书馆和情报机构从事医学信息服务的专业人员;济宁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校友会成员;向大会提交论文的作者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  

五、会议时间、报到地点、会务与住宿费  

1、会议时间: 730日 报到注册, 731日 召开会议, 81日 分组交流和学术考察, 82日 离会。  

 730 800召开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工作会议,请教育学组成员务必参加会议。  

2、报到地点:日照金海花园大酒店(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碧海路67号,酒店电话:0633-3711188)。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任淑敏      办公电话:0633-2983699;手机:13505473800  

联系人:王倩飞      办公电话:0633-2983708;手机:15908068912  

                                      E-mail:jnyxyxx@126.com  

                             

                                            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教育学组
                                                       
济宁医学院
                                                      2013年6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