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修周 教授
发布人: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1   动态浏览次数:1200

胡修周,男,生于1954年2月,山东滕州人。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历任科研处副处长、科研处副处长兼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科研处处长、教务总支书记兼教务处副处长、信息科学技术系主任、研究生处处长、生物科学系主任、科学学与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    

胡修周 教授主要从事科学学与知识产权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既是教学、科研一线人员,又是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者,学风正派,为人谦和,为我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2年荣获山东省第二届青年科技奖,同年被选拔为济宁医学院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88、1994年分别被省教委授予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1995年被省专利管理局授予先进专利工作者;1995年被评为济宁医学院“十佳”教师; 2001年6月荣获济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被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科技局和市科协记三等功;同年12月荣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被省人事厅记二等功。1991以来,多次被评为济宁医学院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处级干部、优秀党员、道德模范等。    

在科学研究工作中,作为第一完成人有20余项成果荣获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社会科学成果奖、教学成果奖;作为主要发明人,有4项发明创造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教材20余部,先后在国际、全国、省级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40余篇。    

在教学工作中,率先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主持开设了培养大学生科研素质、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素质的《医学科研概论》、《医药知识产权》创新与特色课程。    

受高等教育出版社委托,承担了主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本科规划教材《医药知识产权》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科学研究学》的工作。“《医药知识产权》特色课程的构建与教学实践研究”,被列入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主要省部级成果有:《通讯鉴定综合评价和评奖方法研究》,1989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生物技术发明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1990年获国家专利局全国优秀专利论著一等奖;《医学科技进步的法律需求与调控》,1993年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我国新药开发与知识产权保护研究》,1995年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除氧保存剂的研究与开发及其应用》,199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xsz-3型血液生物平衡治疗仪的研制》,199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医学科研方法与知识产权》,1999年获山东省科委、山东省专利局优秀专利论著一等奖;《医学科学技术、科学研究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及其知识产权保护综合研究》,2001获 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内毒素休克TNF的基因调控及分子机制研究》,2002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医学科学研究学》,2007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医药知识产权》,《科研业绩量化评价及其在职称评审中的应用》,2007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医药知识产权》,2007年获日照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大学生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研究》,2009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省属院校建立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实践模式探讨》,2009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当代大学生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研究》,2010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医药院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的可行性调研及特色课程的构建》,2011年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主要著作有:《医学科研方法与知识产权》(主编),1998年1月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医学科学研究概论》(主编), 2002年1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医学科学研究学》(主编),2006年2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医药知识产权》(主编), 2006年7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临床医生成才指南》(副主编),1991年12月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毛泽东思想概论》(副主编),1999年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现代管理学》(合编),1989年由5月由学术期刊出版社出版;《实用中级医学词典》(副主编),2005年11月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