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人: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动态浏览次数:25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安全生产意识,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根据《2021年济宁医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医学信息工程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2161日至630

二、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推进各项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医学信息工程学院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孔繁之李葆华

副组长:王玉锋

成员:邵珠艳任忠夫刘贵勤王倩飞吕少妮葛敬军张明徐琦李庆玲刘二林李娟史飞任宪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组织专题学习宣传。学院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理论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专题网络课堂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开展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微课堂”“公益讲座”“安全生产专家讲堂”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围绕安全责任落实、安全 隐患排查、安全风险防范、应急情况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

3.组织开展全员教育培训。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知识为重点,开展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推动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等理念,推动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二)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活动

1.开展排查整治。广泛发动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事故隐患大扫除”“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实验室、学生宿舍、教研室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配合学校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根据学校安排积极配合开展各类演练活动。把演练活动与安全知识教育、应急救援培训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

3.开展重点部位安全宣传。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学校重点岗位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提升安全生产实践操作水平。深入推进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强整治宣传工作力度。

(三)开展安全宣传“三进”

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宿舍、进班级、进社团”,有针对性地组织教职员工、学生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充分利用广播、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学院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情况,组织安全员深入基层每个岗位、每个重点部位,跟踪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曝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2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