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暨健康大数据论坛
发布人: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8   动态浏览次数:135

20221117日,在日照校区办公楼0707报告厅,医学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健康大数据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韩战钢教授主讲《系统科学-架起微观与宏观的桥梁》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学院院长孔繁之主持,学院教师和高年级计算机专业学生26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会上,韩战钢教授介绍了通过实验和模型方法研究蚁群、鱼群和机器人群体的集群行为(collective behavior);以蚁群和鱼群为科学观测对象,通过机器人群体实现仿生控制;研究包括几类群体的集群行为中信息获取、传播和对集群行为的影响,对称破缺(symmetry breaking)的出现与机制分析。讲解了系统处于临界态的实验设计、观测与机制分析,系统追逃行为研究,机器人系统自组织行为实现,机器人系统处于临界态的工程实现。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和专家探讨了机器人的应用前景和最新研究方法。